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路草的原创博客

茶酒微醉,书花同香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牛羊品酒庙堂打油  

2010-09-01 22:16:43|  分类: 【原创】留在博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醉眼如花《不羡庙堂羡牛羊》

 

牛羊品酒庙堂打油

读醉眼如花博文有感

牛羊群里羡庙堂,

凤毛麟角总奢望;

利锁名缰生遐想,

庙堂高处羡牛羊。

引用醉眼如花不羡庙堂羡牛羊

在家闲坐,百般无聊。正考虑是不是要学米饭帮主昏睡一场,手机提示有短信进来,翻阅,是一朋友在飞机上等待起飞无聊之际所作的一首打油诗,(自谦,太自谦了,这样的打油诗我可写不出来)全文如下:

举目青山旧沙场,挽弓天骄忆昔强。

孔孟仁义礼智信,满蒙驰骋亦称王。

琴心剑胆叹杀伤,庸度余生又何妨!

宦海难见情真处,不羡庙堂羡牛羊。

朋友是一个颇有个性和才华的人,琴心剑胆四个字,与他倒也相得益彰。

开玩笑回他:好一个琴心剑胆,可是真的“不羡庙堂羡牛羊”?该人无语或者不语或者失语或者起飞了,总之没回。

不羡庙堂羡牛羊,应该是仿写“只羡鸳鸯不羡仙”,而“只羡鸳鸯不羡仙”又出之与卢照邻的“得成比目何辞死,顾作鸳鸯不羡仙”。虽然原文大方向是形容美好爱情,但引申开来,与朋友这句“不羡庙堂羡牛羊”倒也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这些诗词的意境是阳春白雪的,但是,我可以负责的说一句,也是一时兴起的。尤其对于现代人来说。

记得今年三月份我去五台山,彼时天气还冷,五台山的北台游人罕至。前后目力所及的地方,就只有我们一行数人。一时感触极多,很矫情的发了一条短信给几个朋友,“这会走在五台山的盘山公路上,天很蓝,风很大,山上的积雪很厚,气温很低。前后只有我们一车人,安静到极点。想着千万年间,不知有多少人匆忙从中走过,历史的长卷中,我们只是一个标点,渺小到看不见。人的一生,跟这座山,这些庙,这千年绵延的佛号,这苍凉无语的天地相比,轻飘到无足轻重。”一副看透世事沧桑,大彻大悟的模样。事实上,普一下山,立马投身红尘,该哭该笑该痛苦该买醉,啥都没耽搁。

是的,有时候,置身于某些平时不多见的场景,我们顽冥不灵的心会为大自然的美景暂时折服,得出些许华美或者智慧的感慨。但终归还是要回到现实的世界中去,那些偶尔的美好的感觉,早已经不合适尘世中烟熏火燎心灵行将被风干的我们。再妙再透彻的感悟,也只能打包放在记忆里保存一会,然后被新的感悟替代;或者如我和他一样,用文字记录下来传给认可的朋友看看,也算没白来一回。

也有更强的朋友,会因为一些身边的美景,一些记忆中的老歌,一些突如其来的体会而感到生命的简单快乐,甚至油然而生“偷来浮生半日闲”之惬意和悠闲,但结果没有两样。是偷来的,就要还回去或者藏起来。离开喜爱的景色,关掉喜欢的音乐,挥别会心的友人,你还是那个为了生活,焦头烂额的你,你还是那个被各种欲望驱逐拼命往前奔的你。

这是一个名利至上物欲横流的世界,你不往前跑,马上会被大把觊觎你的人超越。而且,就算你真的达到了如此透彻的境界,明了了生命的意义就是毫无意义,看清楚了拥有的一切都是幻象,不值得为了它们去搏命,去出卖自己的灵魂,可是你身边的人怎么办呢?你的父母对你的殷殷期望你忍心视而不见?你的妻儿还指望你成功人生带来安全感你能不理?既然已经置身于宦海,既然明了难见真情,就干脆别再想真情。睁着理智的眼睛往前走吧,无情是对自己最好的犒赏。因为有人说过,无情的人才最聪明。

再说,作为一个自命为有点才华,有点个性的你 ,自己居于庙堂,总比被一个二百五的人领导着吆五喝六要强一些吧。就算你为了居于庙堂付出了极大的代价,阉割了自己的灵魂,可是,在这片热土上,你得到的,将完全可以弥补你今天感受到的痛苦。也许,等到那一天,你还会嘲笑今天自己的矫情了。那个时候,我要恭喜你,你成功了,成了一个合格的居于庙堂之内的官人。

只希望那一天,你不会完全否认自己也曾经“不羡庙堂羡牛羊”,尽管看起来像幼稚的理想主义。

而,对于世间绝大多数的人来说,“不羡庙堂羡牛羊”是不得不学会的一种心态。因为他能跟庙堂扯上的唯一关系只是叩拜。既然这样,阿Q一下,庸度余生又何妨!

牛羊品酒庙堂打油 - yyygp - 路草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