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路草的原创博客

茶酒微醉,书花同香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平凡的岁月》之《奋斗》卷三 12  

2011-11-10 23:10:21|  分类: 奋斗卷三【原创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2

腊八节一过,已经好多年没有休过探亲假的余泰波,和妻子一道,回到了故乡浙江绍兴。

六十年代中期,余泰波从华东纺织工学院毕业后,没有能够回到家乡绍兴,作为支援内地的建设者,被分配到了湘中地区,在地区工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几年以后,安排进了湘中布衣厂,八十年代初被任命为主管技术的副厂长。

余泰波的妻子是高中同学,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,追随余泰波来到了湘中地区,安排进了地区医院,两个人不久就结了婚,七十年代初期,先后有了儿子和女儿。

为了党和政府安排的事业,余泰波夫妇牺牲了许许多多。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有机会回到绍兴,见见各自的父母兄弟姐妹,然后匆匆忙忙赶回湘中工作。好多年都难得见上亲朋好友同学伙伴一面。二十来年的往返,不说买卧铺票,还不知多少次买不到火车座位票,好几年根本就买不到回家过年的票。逢年过节,亲人生日,红白喜事,那种“独在异乡为异客、每逢佳节倍思亲”的情感,让余泰波夫妇流下了不少泪水……

树高千丈,叶落归根!

过了不惑之年的余泰波夫妇,早已无数次沉浸在故乡的美梦之中,故乡的一切,越来越浓厚了余泰波夫妇的向往。

宋昭才的到来,给余泰波带来了美梦成真的希望。

余泰波早就在地区医院有了不错的房子,妻子是地区医院的业务骨干,七十年代末就当上了病室主任,待遇不比他这个当副厂长的差,就地区医院分给他们的房子而言,湘中布衣厂没有这么好的。

宋昭才在地区纺织局当副局长的时候,住着三室一厅的房子,儿子宋力锋早就在单位分到了两室一厅的房子,只是布衣厂的女儿女婿没有房子结婚,许振湘只能暂时寄居在岳父母家里。

因为都是住在市内,中午休息的时候,宋昭才总爱走进余泰波的办公室,聊着聊着,余泰波便和宋昭才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。

宋昭才上下班是由方向清开着那台小汽车接送的,女儿女婿、儿媳妇都能够坐上顺风车。

没过多久,宋昭才就不接儿媳妇杨柳青了,绕道到地区医院接上了多年来一直坐通勤车上下班的余泰波。

慢慢地,一日不见宋昭才,余泰波就有了没有看到老婆儿女一样的感觉。

宋昭才让余泰波感动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。

为了让易大为当上织布分厂厂长,宋昭才的苦口婆心让余泰波在犹豫中投了赞成票……

宋昭才当书记的,不说日理万机,但能够在余泰波妻子生日的晚上,提着礼物,走进了他这个没有实权的副职家门,使得余泰波夫妇终生难忘……

余泰波和妻子一道在年前回绍兴的目的,布衣厂只有宋昭才一人知晓。

宋昭才正在易文斌办公室商量工作的时候,余泰波走了进来,提出了休探亲假的要求。

易文斌对这些年来鞍前马后跟着自己的余泰波,内心深处除了感激外,还生出了不少的负疚来。但在这个布衣厂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,余泰波的休假离开又有点让易文斌不知如何是好。

宋昭才做通了易文斌的思想工作,让余泰波高高兴兴地走出了易文斌的办公室。

易文斌对宋昭才的领导才能和大气为人有点刮目相看了,压根就不知道这是一出事先编排好的双簧表演……

绍兴长途电话里传来的消息让宋昭才高兴着,余泰波的妻子进绍兴市人民医院没有遇到什么困难。

这是一个求贤若渴的年代,在不少专业技术人员意想不到地走上领导岗位以后,好多技术岗位人才青黄不接。

接收余泰波工作没有问题,但要安排到绍兴市管纺织企业担任副厂级领导职务难度就大了。

离开一个地方,谁不想风风光光的呢!

每一次通话,宋昭才就给余泰波出着各种主意,但书生气十足的余泰波总是唯唯诺诺着。

宋昭才明白,要让余泰波尽快有面子地离开湘中布衣厂,必须亲自出马才行。

宋昭才等待着、创造着机会。

快过年了,采购人员谁也不想外出,宋昭才亲自赶往上海,解决急需的配件器材问题,感动着参加厂务会的每一位成员,易文斌不知道这是宋昭才和肖谐才共同导演的,更不知道宋昭才是为了余泰波的事情。

学校还没有正式放寒假,宋昭才就领着余泰波的儿子和女儿,直奔绍兴....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6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