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路草的原创博客

茶酒微醉,书花同香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平凡的岁月》之《奋斗》卷三  20  

2011-12-04 14:48:30|  分类: 奋斗卷三【原创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

江海英抱着方红叶,早已经下楼迎接方少凡一行了。

方红叶甜甜地喊着爸爸,往方少凡身上直扑。

接过女儿,女儿便在爸爸胡子拉碴的脸上亲着,把方少凡的闷气驱赶到了九霄云外,指着易大为教道:“红叶,叫伯伯。”

几声伯伯连叫着,易大为心花怒放,深情地望着妻子说道:“海英,我们也生一个红叶这么聪明漂亮的女儿!”

“红叶,这个要叫姑姑。”

接着应答几声欢快的姑姑,抱着儿子的袁民英腾出一只手来,想把方红叶也抱入怀里。

江海英接过袁民英手中的儿子,说道:“舅妈和叶青在家等我们吃饭呢,上楼再说。”

袁民英抱过方红叶,方少凡指着身边的周秋良教道:“红叶,这个叫叔叔。”

“少凡哥,应该叫我姑爷呢!”

“对!对!是要叫姑爷,红叶,喊姑爷!”

一行人说着笑着,就上了方少凡家的二楼。

“哦!少凡哥家里来客人啦!袁老板探亲来了!”

宋丽英打开家门,热情地招呼着大家。

“振湘,丽英妹子,你们吃饭没有?”

“少凡哥,我下班晚了一点,买菜回来,现在饭还没有熟,正等着炒菜呢!”

“丽英,别炒菜了,你和许厂长一起到我家吃饭吧!”

在门口迎接客人的李叶青发出了邀请。

“我家相公在书房忙呢!许相公,少凡哥家里来了不少客人,嫂子叫我们去她们家里吃饭,好不?!”

不等屋里回话,李叶青就进了许振湘的家,径直来到了书房门口。

“许厂长,民英带着儿子来看秋良,凡夫把他们叫到家里来吃饭,大为哥和江书记来了,你们两个也一起来吧!”

许振湘慌忙收拾桌面上的东西,边起身走向李叶青,边说道:“我家娘子的饭快要熟了,我们就不过去了吧!”

“你们还没有炒菜呢!”

“那好!人多热闹,我们过去吃。”

“你们先过去,我收拾一下就过来。”

进了厨房的叶丽英伸出头来说道。

许振湘和宋丽英跟着李叶青进了门。

进门的客厅里,显得有点拥挤,江海英招呼着大家在餐桌四周落座,袁民英在厨房里帮着叶梦梅的忙。

一会儿,一桌子菜就上齐了。

方少凡把叶梦梅请到座位上坐好,恭恭敬敬地端起倒好的酒,说道:“妈妈!快半年了,我和叶青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,辛苦您了!我敬您老人家!”

“一家人不用谢的,大家一起来吧!”

叶梦梅笑眯眯地抬头望着方少凡说道。

“好!妈妈说了,大家一起来,明天,妈妈要带着红叶回桃花源了,叶青要去地区党校学习了,为妈妈和叶青饯行,我先干了。”

说完,方少凡把一杯酒倒进了嘴里。

“舅妈,您到这里以后,少凡老弟就真正是一心扑到了工作上,现在已经理清了头绪,工作也得心应手了,我们的织布技术改造方案也马上就要提交厂务会和职工代表大会了,我很认同昨天爸爸跟您说的,您真的是我们布衣厂的功臣!这酒,我敬您老人家!”

易大为亮了杯底。

“大为,看你说到哪里去了,你爸在家里说说也就算了,当着外人的面,就不能这么说了,大家都坐,吃菜!吃菜!”

叶梦梅双手示意着一桌子人都坐下。

“阿姨您在这里,少凡哥和嫂子下班回家就吃现成的,不像我和许相公,下班要先买菜,再回家做饭,手忙脚乱的。”

“等你们有了孩子,那就更忙乱了。”

叶梦梅笑呵呵地说道。

“我家娘子说了,等几年再要孩子,趁年轻时,先好好干一番事业。”

“把握得好,恋爱婚姻家庭事业也是可以兼顾的。”

“舅妈,真要兼顾起来难度大呢,总得有人做出牺牲才行,小红叶断奶以后,不是您在桃花源带着,现在不是您在这里买菜做饭的,少凡和叶青就不可能这样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的。”

正在犹豫是否怀孕生孩子的江海英,说出了心中所想。

“海英姐,你与我不同,一直有自己的事业,我爱上凡夫的时候,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事业,一个技校生出身的挡车工,是不可能有多么辉煌的事业的,我调来布衣厂,又不是来当领导的,就为凡夫而来,只是没有想到,现在晏主任当了分厂副厂长,硬要把前纺这付担子压到我的肩上,我和凡夫真的很感激妈妈您,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!”

“傻孩子,你是我的女儿,我不照顾你照顾谁呀?!”

“爸爸也需要您的照顾呢!”

“是的,我来以后,你爸爸一个人在桃花源,工作又忙,几次来这里,说是想红叶了,其实是想我带着红叶回桃花源,每次来了,见你们这么忙,都是跟我说,你再留下来帮女儿女婿一段吧!”

“辛苦舅舅了!我说了的,总得有人做出牺牲,舅妈您年轻的时候,就得过纺织工业部的大奖,还不是为了舅舅做出了牺牲,舅舅当了副专员以后,您就内退了,一心一意为舅舅和叶青姐妹了。”

“你舅舅不会很苦的,他有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,年轻的时候,做饭洗衣,买菜做煤,都是一把好手,那时舅妈享你舅舅的福,自从你舅舅当了总工程师后,就一天比一天忙起来了,我是甘愿为他做出牺牲的。 ”

“想我爸爸了吧?!”

“鬼妹子!爸爸妈妈老夫老妻的了。”

见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着,叶梦梅打住了话题,连声说:“不说这些了,你们喝酒吃菜!”

大家边说边吃喝着,几轮酒碰过以后,在客房里照看儿子和小红叶吃饭的袁民英坐到了周秋良身边。

一直没有言语、已经有了几分醉意的周秋良端起酒杯,一饮而尽,说道:“少凡哥,给我满上,我要敬老婆一杯,感谢她和我岳母为我做出的牺牲,儿子一岁多了,我真的没操什么心,出钱出力也是我老婆的事情。”

“秋良,少喝一点,我们夫妻间说什么谢谢的,我也像嫂子爱上少凡哥一样,是真的爱上你了,要敬的话,你也得敬伯母她老人家和少凡哥、许厂长、易部长他们几个呢!”

“好!听老婆的话,最后再敬老婆。”

周秋良站了起来,端着酒杯走到了叶梦梅的身边....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