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路草的原创博客

茶酒微醉,书花同香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律·西湖双堤  

2014-06-30 06:17:13|  分类: 品酒诗词【原创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芳草青青《[原创]七律·漫步白堤》
 ——和博友芳草青青《七律·漫步白堤》

漫步苏堤望白堤,

西湖春晓正芳菲。

多情居易吟私语,

豪放东坡酹月辉。

锦带桥边声细细,

绿杨荫里笑微微。

时空穿越知音在,

愿与诸君结伴飞。

        注:1、 杭州苏堤是北宋元祐五年(1090),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,疏浚西湖,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并历经后世演变而形成的,杭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,把它命名为“苏堤”。整条堤纵跨西湖南北两岸,南起南屏山北麓、北至北山,堤长2797米,堤宽30-40米,高出湖面0.4米,为观赏全湖景观的最佳地带。沿堤栽植杨柳、碧桃等观赏树木以及大批花草,还有北宋所建的六座单孔半圆石拱桥,自南而北依次为映波、锁澜、望山、压堤、东浦、跨虹。2、白居易的两首代表作诗,《长恨歌》有“夜半无人私语时”,《琵琶行》有“小弦切切如私语”,路草便认为香山居士是一个“私语”诗人。3、苏东坡,词开豪放一派,诗词咏月居多,如 《水调歌头·明月几时有》、《念奴娇·中秋》、《阳关曲·中秋作》等,《念奴娇·赤壁怀古》有“人生如梦,一尊还酹江月。”之句。

[原创]七律·漫步白堤 - 芳草青青 - 芳草青青

 

七律·漫步白堤

芳草青青/诗

 

心慕诗才向白堤,携云把伞步芳菲。

西泠社下听梅语,锦带桥边读水辉。

柳似小蛮腰细细,花如樊素笑微微。

香山居士今安在?一路追寻梦雨飞。

 

注:1、白堤,原称白沙堤,横亘在西湖东西向的湖面上,从断桥起,过锦带桥,止于平湖秋月,长1公里,因纪念白居易而得今名。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诗云:“最爱湖东行不足,绿杨荫里白沙堤”,说的就是这条堤。后人为纪念白居易,遂称白堤。2、香山居士,即白居易。小蛮、樊素均为白居易喜爱的女子。【佩文诗韵】上平五微,首句借韵。

 

[原创]七律·漫步白堤 - 芳草青青 - 芳草青青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